廣告

2012年6月18日 星期一

炎夏殺手病


由Yahoo Blog 搬過嚟(累積瀏覽 713)

6月19日星期二

由於我屋企部電腦無啦啦壞咗(有待修理) , 所以我上個星期去街街篇 blog 要順延 , 出住篇健康手冊比大家睇住先 , 之前睇到一篇文章(獸醫有話兒) , 提到中暑/高温症嘅病徵 , 預防及處理手法 , 覺得寫得好好 , 想同大家分享一吓~!!  加上上個星期温度高達33度................竟然仲有狗主同狗狗著衫出街 , 藉著夏天嘅來臨 , 好想大家了解同認識多啲呢個病嘅成因呢 ~!!




中暑
(Heart Stroke)\高溫症 (Hyperthermia)
夏天快到,很多主人都會帶大家嘅小寶貝出外走走,跟太陽伯伯玩游戲,但請注意.............潛在中暑嘅危機~!!

由於貓貓狗狗身上披了厚厚嘅毛,減低牠們的散熱功能,所以牠們嘅散熱方法主要靠舌頭和沒有毛發幅蓋嘅皮膚,如腋下、肚皮和大脾內側。如在短時間內,體溫突然過高而身體又不能自動調節,過高嘅體溫會對身體嘅器官和細胞造成傷害,而這些傷害可能是短暫,也可以是永久性,嚴重的會引致死亡。


高危一族:
扁面的貓貓狗狗 (Brachycephalic breed)
體形肥胖嘅動物
曾有中暑病歷嘅動物
有心臟病或呼吸系统疾病嘅動物
年纪老邁或過份好動嘅動物
厚身毛或長毛嘅動物

中暑常見的症狀:
喘氣\呼吸困難
流口水\起白泡
牙肉顏色變藍\紫或鮮紅色(bright red)
昏迷\抽筋\休克
體溫超過40度
血尿\少尿\無排尿
脫水
嚴重的會引致凝血能力疾病如(Disseminated Intravascular Coagulation, DIC)的併發症,身上可能會出現紅色斑點,內出血或吐血
處理方法
TICK如見到以上徵狀,要立刻為牠降溫,要用流動的水不停地蓋滿全身,尤其腋下、大脾內側和手腳掌之間的位置,可助快速降溫,並到最近的獸醫診所接受治療。要不時量度體溫,如體溫下降至39•5度要立停止,因為過度降溫可能引致低溫症。
CROSS切忌使用冰水降溫,因冰水會令皮下血管收縮這反而減慢降溫速度令中暑情況嚴重。切忌用水直接射向動物的口,這樣是不能降溫,而且阻礙動物呼吸和散熱。

因為急性的中暑可能導致多重器官衰竭,儘管降溫成功也要留院觀察,觀察有没有因中暑而引致的併發症和器官衰竭的情況。
預防方法但最好的方法都係預防勝於治療,預防方法包括
1)在家中放置多個水瓶,減低脫水的機會, 也可在水中加上冰粒
2)要保持家中空氣流通和溫度不要有太大上落
3)盡量避免在烈日當空的時候外出
4)最好在日落後兩小時才外出散步,因剛日落時地面仍然在散熱中,地面的溫度仍然高,有機會中暑
5)如要去戶外活動,記得帶備足夠的水飲用,預防脫水,也可以預備一些冰粒加到水中。要不時向腋下和大脾內側灑水降溫
6)不要獨留小狗在車中或密封的寵物袋中
7)避免刺激或給壓力予高危的扁面貓貓狗狗或是有心臟和呼吸系統疾病的動物。





鳴謝 Forever Pets 提供以上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